今天參加研討會時,我很好奇地看著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女學生使用她的Notebook;很明顯地,這位學生應該是老師動員到研討會會場充人氣的角色。

因為座位安排得很緊,所以不需要高超技巧,我就可以清楚地觀察到這位學生的行為模式。這學生很從容地進行以下動作:

  1. 開啟一個空白Word檔
  2. 建立幾個項目符號(還是一次一次慢慢從符號表選出相同符號,還不懂得使用Word自動產生項目符號的能力)、並打上項目名稱,順便調了一下這些項目名稱的字體顏色與字體大小
  3. 各項目間用Enter產生了幾個大塊的空白區塊
  4. 切換到Google搜尋引擎介面
  5. 把第一個項目名稱複製到Google搜尋引擎的搜尋條件中
  6. 根據Google搜尋引擎列出一系列搜尋結果,隨機點擊了新聞網頁、論文報告PDF檔、...,並快速瀏覽
  7. 將瀏覽內容的整個區塊以滑鼠反白、複製
  8. 畫面切換到Word文件,將方才複製的內容貼到先前所形成的項目符號間大空白
  9. 畫面持續在Word、Google間切換,而Word裡的內容也在短時間內越來越豐富

我相信,在不久之後,這學生就可以有效率地完成一份Word報告。若老師不長眼地嫌這報份告寫得不好、論點有謬誤時,不曉得這位學生心裡會不會嘀咕著:「我花很多時間查詢相關資料,怎會得到這種結果?」「這報告內容引經據典,又不是我說的,那是別人說的、參考資料上寫的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