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你的人生狀態UP,需要透過Understand與Practice;也就是要瞭解自己的能力與狀況、並一貫性地練習,...」這是英文補教名師徐薇在接受TVBS主播方念華專訪時所講出來的一段話。

這句話聽起來很像是心靈成長課程裡的舌燦蓮花講師會講出來的話,類似啥「幾不政策」、「幾要策略」、「幾個W」等之類的人生道理。但仔細一想,卻是個一針見血的事實,如她所強調的,大部分的人都有能力知道自己的狀態(即作得到Understand),但卻沒能力作到一貫性地練習(即不能持續地Practice)。在那段專訪中,徐薇還以一個令人動人的「四塊錢」故事,說明她一貫性保持的記帳習慣。

常會聽人說:「這些道理我都懂、但做起來就是很難,...」、「說來容易作來難...」,也就是「就算Understand、卻未必能Practice」已是一種常理;其實,這講法本身就是已經為「不作Practice」先造了個退路。

看了那段專訪,我反思自己是否具備數十年如一日、一貫性作Practice的習慣;讓自己慶幸的是,我想到了兩件小事。當中一件就是今年我拿到的教師節卡片中不少學生寫到的:「希望自己能跟老師一樣能維持跑步的習慣」-- 當然,我無法追蹤這些學生在Understand之外,有沒有持續地作Practice;但至少從別人的認定裡,這稱得上是個「一貫性的練習」。

保持一貫性的Practice某種程度是辛苦的,但它卻也是產生甜美結果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