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來自7-11的高鐵車票上的2D條碼內容究竟是啥?答案是:亂碼。
 
沒錯,「亂碼」就是我乍看結果時所下的結論、同時間也放棄再追究那亂碼是不是真的「亂」。但因有人真想知道答案,不好意思給這麼不負責任的回應,所以剛剛我就稍微試著推敲一下那亂碼上的內容是什麼,結果還是有些規則可循,如下圖。(我猜其他未被我解出的內容可能是起訖站代碼、...之類的)
 

當初會想要這樣探索究竟,只是出於一個好奇:「就單憑這個2D條碼就可以進出站,那我只要我知道它的編碼規則,就可以印製出可以進出站的2D條碼了啊?」當然我不是真的想這樣貪小便宜,而是一種"愛挑戰"的心情使然。但現在我的疑問變成是:
 
(1)我先買一張高鐵票、複製它的條碼、然後把原票退了,這樣我是否可以進站(當然也許後端還會比對此碼的票是否售出)
(2)取得一張高鐵票的條碼、改座位編號,印製另一個條碼,那是不是多了一個座位給別人坐?
(3)就算有比對票賣出的機制,我是否可以算準了所有票都賣得出去(如尖峰時段),買了高鐵票、製作對應條碼、退票、早一點進站(被攔下來的反而是較晚進站的合法乘客?)
(4)...
 
喔... 我也太無聊了吧~怎淨想這些有的沒的!不過,先說好,我只是想要揣摩它運作的邏輯罷了,我沒有勇氣作這樣想法所對應的實際實驗。
 
PS. 我用手機替上面那張票作了隔壁座位的2D條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