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不值得驕傲」,是好久以前我給辦公室一位工讀生的一句話,起因是這位工讀生在我交付的任務時回了一句:「我很忙咧!」。

跟同學、朋友、畢業學生吃飯聊天時,常會聽到他們告訴我他們不懂為何辦公室的大家看來都很忙、忙到要加班、打電話給別人交代事情,但好像大家只是在"裝忙",好像不這樣裝忙,就會顯得自己很閒;若自己很閒,就顯得自己不重要、沒價值。

以「忙碌」來認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是否代表自己的存在價值沒有別的訊息可以呈現?對我而言,我不喜歡被人說「感覺你很忙...」,因為這好像代表我沒有把一些事情On-time處理完、忽略了些啥任務、少關注了某些關係、我因無法勝任任務而慌張與焦頭爛額、...,才造成別人有這種感覺或結論。我寧可被人家說「你很閒...」,某種程度我覺得「你很閒...」、「你好像沒事幹....」是一種恭維,因為那可能代表一種對任務游刃有餘、以逸待勞的境界。我聽過最令人驕傲的恭維是「我就是不懂,為何你成天在辦公室裡嘻嘻哈哈的,還被大家誇得要死;我們作得辛辛苦苦,卻還被念的滿頭包...」,雖然我知道這是對方想呈現的是對現況感到不公平、感到委屈(壓根不是想讚美我);但我絕不會選擇因為這樣一段話,而改變這種「以逸待勞」的處事風格。

大部分時候,我不喜歡別人在面對批評時告訴我「他已經花很多時間、心力在完成某事」,我比較殘忍,我心裡第一個反應往往不是對方情有可原、對方已經盡力了,而是若對方花很多時間、心力還沒能把事情作得夠好,那更是該自我檢討、自我感到慚愧;也就是對我而言「花時間與心力」並不是評斷事情成果好壞的重點。但很多時候,我們卻常以「曾經花很多時間、心力」來尋求別人對結果的認可或對負面評價的辯解,而不是真正面對別人對結果好與壞的評斷,好像認為花費過時間、心力所產出的不好結果是情有可原、是不糟糕的,也好像是「若你知道我曾花費過時間、心力,你就不會覺得結果不好」、或是「若你知道我曾花費過時間、心力,你就會知道我被你這樣評斷是很委屈的」。但事實上有委屈嗎?我以為,行事成果的品質與過程的忙碌與否是兩回事,曾經忙碌過不等於就該獲得正面的評價。當別人說我閒時,我從沒真正想辯解自己在忙些啥、作些啥,因為我向來不覺得證明自己忙碌是一件有意義的事、甚至我認為那是是自貶能力、自損自我認同的舉動。

「好忙喔」會常被掛在嘴邊嗎?當「好忙喔」被掛在嘴邊時,心裡的感覺是一種驕傲?還是一種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