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清大任教一年後,我買了專屬於自己的房子,到現在也住了快六年了。
 
租房子、跟擁有自己的房子不一樣,而自己所擁有的房子,也跟自己老家的感覺不一樣。跟自己向來的作風一樣,當初選擇這個地方不到兩週時間、看不到五棟房子就下了決定,一年10個月還清貸款。擁有自己的房子,自己對房子有絕對的經營自主權、完全的歸屬感,不像以前租房子總還要擔心以後搬家的麻煩、空間不夠等問題。到目前為止,我對這個地方還是很喜歡這個自己專屬的家,除了某些時間點以外。
 
第一次讓我想換房子的念頭大約是住進這房子後的兩年,突然有一天在床上睡覺時,我隱約聽到廁所馬桶的滴水聲,但卻找不到滴水的地方何在,也因此興起自己修理馬桶的念頭(為何不找專人修理?因為我認為沒人肯為這種小事來修理)。當時深刻後悔當初學理化時沒仔細搞懂馬桶的沖水原理,所以上網查了抽水馬桶的示意圖,東調西整地想要把滴水聲除去,但卻不得其門而入,好幾晚,都得關著廁所門睡覺,即便如此,心裡還是假想著自己聽到了廁所的滴水聲(真是太敏感了),當時唯一的念頭就是,我要不要找另一個新家?偶然逛賣場時,發現抽水馬桶的零件,買回家、裝上,就好了!真不知道早先的自己是在笨些啥。
 
一年前,看電視時突然聽見很大的爆裂聲,卻不知道來源為何,幾天後才發現沙發下的地板磁磚已經裂了(室內外溫差大所致),當時我興起第二次換家的念頭,但念在龜裂的地板被沙發遮住、眼不見為淨,就放棄處理(但心裡還是認為這是一個被毀了的家)。今年初,寒流來襲,一次下班回家的景象震驚了我,門口玄關的地板翹起、龜裂,這下不修理也不行了,克難地、小心地進出家門幾天後,我決定找人來修理我家的地板(實在很擔心跟師傅敲時間、搬家具、清理等接踵而來的問題)。在此同時,家裡的網路也掛了;感覺整棟房子像被詛咒一樣。但地板竟然簡單地在一個上午、一個小時的下午完成了重建;我也以30分鐘完成清理;網路也在工程師直接換了交換機而重新運作,甚至沒過幾週,我請了另一家網路工程師以不到一個上午的時間換了另一家寬頻服務。
  
另一個讓我長期困擾的就是八十多雙雜亂安排的鞋子,一直想要作一個超大櫥櫃把它們收藏整齊,有了先前大興土木的成功經驗,我深刻體認到:事在人為。過年後在Nelson的建議下,找了系統櫃廠商,從丈量、設計、備料、施工,約莫兩週的時間完成。原本心裡揣摩的麻煩,都跟實際有落差,工程進行時間不到一天,而我也僅花了不到兩小時清理、擺設、安排舊櫃子,而換來的卻是我更愛的一個家。(好啦!我是花五萬大洋訂作這個鞋櫃的)
 
以往以為自己可以忍受的瑕疵,其實並沒有真正在我心裡被接受,但我卻以自己預想的困難、麻煩、複雜而遲遲讓它們掛記心中,隱晦地影響自己。這些問題的複雜性往往比我想的還要單純許多,我卻為了自己心裡揣摩難題而一度想逃避或放棄更重要、更根本的東西。其實,只要我不對工程吹毛求疵、自己拿石頭砸自己腳,大興土木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