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前,攝影班的主任要我們自己挑選一張自己的攝影作品,並將從這些作品中挑選部分擺於文化中心展覽。此消息一出,一有空我就會思索要選哪個作品參加?該如何選?
 
本週上課時,已經有同學將作品帶來,有的作品是攝影課外拍的照片、有的是美美的夕照或風景照,更堅定了我原本的想法:(1)不選攝影課外拍的照片(因為它再好看、有效果,都是課堂老師幫我們創造出來的)、(2)不選只是美麗的風景照(因為這樣太難跳出作品的特殊性)。也因為這樣,作品的意境或故事性成了我挑選作品的重點,而創造作品的意境與故事性,破題就顯得重要。而這段時間,我大多花費心思在學習為自己的作品下一個有「效果」的命題。
 
因為上過攝影課後,除了課程安排的外拍之外,只有埃及之行是驗證我攝影課學習成果的主要機會;而目前初步選出的作品就是埃及之行的照片。經過好幾天的時間,已經為部分作品做好命題,這也才發現,為一個作品下一個有震撼力的標題是非常辛苦的(花了我好幾次跑步時間斟酌):
 
一幅原本不起眼的作品,在攝影課老師的穿鑿附會(當時我常這樣認為)常把作品講得煞有其事、驚為天人,而現在我要作的也是相同的事。
 
(1)雨"葉"花:在埃及博物館前拍攝的作品,是取閩南語歌「雨夜花」的諧音,因為作品裡主要的成分就是「雨」、「葉」及「花」,而當中的「雨」也只是噴水池的噴水而已。
 
(2)現代敞篷車:在一次吃完午餐後的路邊臨時拍到的作品。看到我拿起相機,騾車上的四個埃及人很開心、熱情的跟我打招呼。跟後方的貨車相比,騾車理應是落後的對比,但車上四個埃及人不以為意、神色自若的神態,就好像坐在高檔的車子上一樣。
 
(3)由奢入儉:在巴士上拍到的作品。一開始令我錯愕的是簡陋的屋子外竟然停了好幾輛轎車,隨後又開進一輛新穎轎車,對比很鮮明,象徵奢侈的新轎車駛入象徵簡陋儉樸的屋舍,若畫面中還有一個男生,作品就可以變成「由奢入儉‧男」
 
(4)門內:一個從門洞外往門內拍攝的作品。一般預期從門外往門內看所看到的應該是庭園、房舍,但從這個門洞往內看到的卻是更遼闊的海景。
  
(5)唱反調:旅館馬路對面拍攝到的兩位等車婦人,兩人身上看到太多對比:一個在高、一個在低;一個穿黑、一個穿白;一個極簡、一個花俏;一個只露眼睛、一個卻戴上墨鏡。兩人就像彼此唱反調的人(只可惜兩人離背景太近,沒能用景深讓主體跳出賓體)。
  
(6)前胸貼後背:「前胸貼後背」一般用來形容人單薄瘦弱,前胸與後背相貼、沒有份量。此作品的婦人卻因為過胖,背後擠出像乳溝的紋路,就好像前胸被貼到背後來一樣。
 
(7)職務代理:當初為了拍這張作品,還特別搬了張椅子,站到椅子上完成拍攝,當時還讓Christy很好奇我在發啥神經。此作品的特點在於岸邊的路燈少了一盞燈,跟島上的燈塔藉由錯位產生燈塔來替補缺少的那盞燈的效果,到晚上時,我還有機會重由舊地,拍攝這個替補燈塔的職務代理狀實況。
  
(8)成長之路:此作品主要由石粒、石堆、金字塔依序所成的構圖,好像這些石粒、石堆慢慢地都會隨著歲月流逝成為另一座金字塔。
(9)只要我長大:類似於前一幅作品,所不同者,此作品主體在於石堆;希望藉由石堆與後面金字塔的對比,擬人呈現石堆也會長大成為金字塔(正確的景深效果應該是後一張,但後一張角度不佳,有了現代建築的雜訊,再重拍一次,景深卻沒抓好,讓金字塔這個賓體過於清楚,加上又趕著集合,來不及重拍,遺憾~~)
(10)活化石:曼菲斯博物館的一角。一個文物年代的立牌(用於介紹人面獅身古蹟的基本資料),藉由錯位,立牌像是一旁昏睡狗的介紹資料,這隻出土於西元前的長命活死狗(特意將焦點鎖在狗身上),當然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活化石。
  
(11)現代瓶中信:在文明古河上看到現代文明產物--可樂瓶垃圾,會是怎樣的感覺?一般第一反應是掃興、不悅,但是,把它當作「現代瓶中信」,文明垃圾反而成了一種浪漫。
 
(12)尋根:埃及的大太陽,神殿外沒有一處可以遮蔭的地方,加上神殿內部密不透風,樹蔭成了眾人乘涼的去處。此作品刻意拉長景,以小朋友找樹蔭乘涼的畫面轉化為漫長「尋根」之路的意境。
 
(13)啟程:飛機頭迎向初昇太陽,表達啟程迎向光明的意境。-->這個標題下得有點Low!
http://140.114.54.219/Lab/2007-11-17-F/images/16.jpg
 
(14)層堡:畫面中只有神殿、石椅,因神殿、石椅的部分外型與「城堡」相似,加上前後多層排列,所以取諧音「層」堡命題。
 
 為攝影作品下標題、講故事真的是門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