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嘉義站,對於住在嘉義市的人而言,很遠。搭乘高鐵前往嘉義的返鄉人往往選擇到達高鐵嘉義站後轉搭免費高鐵接駁車到嘉義火車站,再轉搭計程車回家或由家人接走;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過年回嘉義的台鐵車票不容易買到,除非選擇極為冷門的清晨或深夜時段;所以今年我只能選擇搭高鐵返鄉過年。一如先前的經驗,一出高鐵車站,我的選擇就是前往接駁車候車處等候。不一會兒,候車處排起了一排隊伍,但計程車處卻乏人問津,不難看出計程車司機臉上都掛著深深的無奈、望著這群人龍。

突然間,一位個頭不高、皮膚黝黑、身材乾瘦、年約五十多歲的長者出現在這候車的隊伍裡。他手上比劃著「1」,嘴裡似乎喊著「到嘉義市區,1人一百」(我當時帶著耳機...);而他周邊的候車乘客們只是用著懷疑的眼神拒絕他的引誘,好像他是個賣黃牛票的騙子一樣。

基於好奇,聽著MP3的我拿下耳機,在一群人狐疑的眼神中從後頭問他:「請問到市區哪?!」「你要去哪就載你去哪...」一時間,可以感覺周遭的人已經從原本的狐疑轉為蠢蠢欲動,好像我的問題就是他們擺在心裡頭的問題一樣、他們不問只是害怕被騙子纏上?!

基於自己當兵時搭計程車的經驗,加上考量即使到嘉義火車站在轉搭計程車回我家所需的計程車費都不只這個數字,我很快地決定:「我搭!」有趣的是,不到兩秒鐘的時間,陸續幾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跟進這個決定,讓原本得不到候車者青睞的計程車司機反而變得搶手,他還急忙地說:「我只載得了四位、多的我也沒辦法...」。

一上車後,四位彼此不相識的同車乘客陸續向司機指定各自要到達的目的地,只見司機不疾不徐地逐一回應著:「好的!沒有問題!」 當時,我心裡甚是好奇:「你真的記住了?你都不用回問來Confirm細節?你就這樣想好路線了?...」(我冒出了工工人的想法:你算出Shortest Path了?)但不管怎樣,加上司機的五個陌生人就這樣全程靜默地等著後續的發展。

雖然「早點回家」是每個返鄉人的期待,但在那當下,我卻暗暗希望自己是所有人中最後一個下車的,因為我很想知道到底這位司機是怎樣處理這路線的、這「一人一百元」的背後會不會衍生什麼糾紛?(我真的很愛作實驗)事與願違,我是第一個被送下車的乘客;而地點正是我的預期地點,而從他所選擇的路線無需U-turn就可以到我指定地點就可顯見他的專業。另一方面,司機記得我有行李擺後車廂,停車後也很體貼、有禮地下車幫我將行李取下。我告訴他「很值得!」,而他微微地回我一笑並應和我說:「絕對值得!」,我感受到他謙卑中所流露的自信。

我以更低費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回到了家。我很慶幸自己某種程度當了First Mover,讓自己沒有喪失了這個好機會;但我更感動於這一群為了生存而不斷面對困境、解決問題、化危機為轉機的人物所展現的生命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