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要面試、研究所入學甄試要面試、大學入學要面試;在這時代裡,過關斬將所要面試的機會越來越多。
 
隨著面試機會一多,面試的策略也成了教育者從事教育的重點工作之一。自己研究生畢業,我找咖啡店跟他們談工作面試;高中生升學,我到學校幫他們模擬面試;表面上,我在教他們如何在面試的場合裡騙人、告訴他們大部分面試官心裡的標準答案是什麼。但同時間,我卻不斷提醒他們,要「誠實」地面試。
 
「好矛盾喔?面試時我到底要答所謂的標準答案、還是答我心中真正的答案?」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標準答案」跟心中「誠實答案」不謀而合,那上面矛盾的問題就一點都不會存在。但若「標準答案」跟心中「誠實答案」不一樣或甚至相反時,怎辦?眼睛白的人會自恃誠實而直言不諱地表達與「標準答案」不同的「誠實答案」。
 
謙虛、成功的面試者不過就是調整自己心情與觀點,讓自己心中的「誠實答案」等於「標準答案」、或學著自知理屈地表達與「標準答案」有落差的「誠實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