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來越多畢業生畢業後第一件事不是找工作,而是「休息一下」、「沈澱一下」。
 
我承認,對於這樣的訊息我多少會抱著一絲絲質疑的態度。辦公室工讀生問我,我是如何看待「休息一下」、「沈澱一下」所對應的心態的。我說我沒辦法質疑「休息一下」、「沈澱一下」這樣漂亮字眼的包裝,就好像我不能說「吵著要吃飯」是不應該的道理一樣,畢竟如果對方真是肚子餓的人,吵著吃飯尚可理解;只是吵著要吃飯的人,真的肚子餓了嗎?或是他夠餓到非得要吵嗎?累了休息、亂了整理,沒錯,是天經地義的;但想休息、想整理,真的是是因為夠累了、夠亂了嗎?
 
我若對「休息一下」、「沈澱一下」有所質疑、有所挑戰,那我的質疑與挑戰是在這漂亮包裝背後的心態問題。若單純要挑戰字眼上的精美包裝的話,對於「休息一下」,我只能說:「你有多累?」(很多學生已經被我這樣反問過了...);對於「沈澱一下」,我想我也只能說:「你有多濁?」(講到這句話時,辦公室裡的大家竟大笑起來;因為我怕這句話被工讀生偷用,所以我要在這裡先註冊,嘿嘿...)
 
究竟,「休息一下」、「沈澱一下」是不是可能只是「再等一下」、「再晚一點」的逃避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