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到底是執行任務時的限制?還是任務執行的一部份?
 
上週末,本單位負責處理一個校友會議。離中午半小時前,一種不踏實感驅使我向YY確認午餐會不會準時送到。聽我提醒,YY主動再撥了通電話給廠商,之後會議室裡的簡報聲音就慢慢被YY責難電話另一頭的人所發出聲音所掩蓋。「我已經先前就已經提醒你們不可以遲到...」「到底還要多久?」「不能說快到,到底是多久後到?」「13:00?那會議裡的人怎辦?」「你不要只會跟我道歉,你要解決問題啊,...」(雖然當時我也跟著急了起來,但聽到這句話「你要解決問題啊!」,我嘴角卻不自覺地上揚起來,因為我很喜歡這句話。)「你要想辦法把東西及時送到,看是請計程車送、還是...」關於這點,我很佩服YY;雖然身為一個行政助理,她的文書處理能力不太好,但這種面對問題的應變能力、運籌能力,連身為主管的我都自嘆不如。
 
擔任主管、指導學生的過程中,常遇到屬下、學生把問題當作自己沒做好的理由、沒繼續執行任務的說詞。好像這些問題的存在也是他不樂見但愛莫能助一般。這種面對問題的第一反應,我常認為是把問題當執行任務的限制,而不是把解決問題當作是任務的一部份所產生的結果。嚴重一點的,在遇到問題時,會選擇把問題壓著、等著,就好像自己拿到一個很好籌碼,可以等著別人對自己質疑時拿出來當作尚方寶劍一般。我常會反問:若這是你早就發現的問題,為何你不去解決;若自己沒辦法解決,為何你不反應或你不及時反應,而是等人問時,才拿出來當理由?當委屈?
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想別的作法、想別的出路、...;若是自己的想法有限、決策能量或權限有限時,即時地向有能力者或有權力者反應、諮詢也是解決之道。但知道問題卻沒思考解決辦法或即時反應問題,而是耗著等人質疑時才拿問題當理由,實在不值得獲得別人對於自己遭遇問題的同情或抱屈,甚至該讓人質疑自己執行任務的誠意。
 
有些人把問題當作不需繼續前進的好理由,有些人遇到問題卻緊張地想要找到出路解決,希望能趕緊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