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升等正教授後,很常聽到一句話「反正你已經升正教授了...」、「既然你已經升正教授了...」
 
這句話通常是開頭,後面接的訊息因案而異,但大抵而言,不外乎「你已經升正教授了,所以你要看到你更多的責任與影響力」、「你已經升正教授了,所以你啥也不用怕了」、「你已經升正教授了,所以你也不用那麼辛苦了」。我喜歡第一個論調,但對於第二、第三論調卻極其反感,甚至覺得某種程度是對自己的一種污辱,好像自己過去所做的,就只是為了升等這一刻。
 
對於資深同僚的尊重,跟我是哪種職位沒有關係,更不是怕與不怕的問題,就只是一種「尊重」;即便升等了,也改變不了保有這種「尊重」的態度。對於任務的投入與付出,也不該因為升等而告終止,我常聽人說,「某某某升等後就變得比較不投入於一些工作、不認真教學,...」大家對這種態度其實都是不敢苟同的,但卻很常在其他時候視為理所當然、作為請託別人的理由。其實,某種程度,持這種論點的人,其實也是造成正教授沈淪的共犯者。
 
今天,在一個行政單位的會議中,一度有行政同仁以「反正你已經升正教授了...」的論點拱我在學校行政會議上作行政人員出國考察的簡報;坦白說,我對這論點相當不以為然。
 
有時候,人無心因升等正教授而擺爛,但外在訊息卻一再提醒你「反正你可以擺爛了,...」開開小玩笑無妨,當真就實在很不得當。「正教授」如此,對於很多其他事情亦然,「你已經考上大學了,可以好好...」、「你已經***,所以可以...」
 
有時我們會以為位置越高、可選擇的機會越多,但真正的事實是,位置越高、責任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