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會不自覺地或刻意地因為不同因素顯露自己的優越感,家世背景好、工作飛黃騰達、老公會賺錢、老婆很漂亮、開名車、住好房、小朋友會唸書、...,有時候這些優越感是當事者自己所創造、但更多的時候,這種優越感卻是周遭人的自卑感賦予給當事者形成優越感。
 
幾個月前,CP在辦公室聊到,以前在唸書時代時,有些老師會請學生以舉手方式調查家長的職業分佈,她認為這樣是對學生自尊的傷害。我告訴她,「為何這是一種自尊的傷害?這種傷害是調查所造成,還是自己所造成?若自己心裡真正服贗『職業無貴賤』的論點,何以認為公開調查家長職業是一種傷害學生自尊的手法?」某種程度,我倒覺得,搞不好這樣的老師才是真正打從心底認定「職業無貴賤」的想法,才會毫不猶豫、不避諱地以公開方式來進行這種「中性」的調查。所以到底優越感、自卑感是老師所形成,還是學生自己心裡的心魔在作祟?
 
今天,幾位太太們在聊辦公室裡聊小朋友未來就讀學校的種種,提到新竹某個知名中學時,幾位太太們開始提到小朋友若進入那個學校壓力一定很大,家長一個比一個有錢、多數同學都是外國籍的、同學具有高度的自我優越感、....。而我,就是多嘴,冷不防地插了一句:「優越感還不是周遭人賦予給他們的?只要我們不覺得他們優越,他們就不優越,...」若我們打從心裡覺得這些特質沒啥好優越的,這些人所形成的優越感也不過是孤芳自賞罷了,對自己實在不構成影響,更別提產生自卑或壓力了。「你當然會這樣想,因為你一路以來都是很優越的...」這是我得到的回應。但我心裡想,若我有任何值得優越的條件,那也是類似你這種想法的人才會賦予我優越感,否則我也不過是Nothing。也就是,到底我的「別人的優越感是自己可以左右的」論點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具有優越感的一群、還是因為對方打從心底的自卑感作祟,認為別人是有優越感的?
 
當面對別人展現優越感的同時,自己面對的態度是嗤之以鼻、視若無睹、還是自卑,實已毫無掩飾地呈現自己的優越價值與自卑價值。只有當優越感遇上自卑感時,優越感才會成立;否則優越感不過是一種不自知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已。要檢討別人擴張的優越感時,可能更該反省的是自己是否放下了自卑感?破除別人優越感的擴張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打從心裡卸下自己的自卑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