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學同學吃完華川宴(http://my.nthu.edu.tw/~alumni/2008-02-11-A/index.htm)後,在車上Nelson突然冷不防地問我:「你有沒有曾對你的工作感到厭煩過?」在年假結束,大家都得紛紛重回工作崗位的這時候,這個問題格外有含意。
 
工作可以是永遠快樂的嗎?我們都知道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作為自己的工作,是讓自己快樂於工作的要素。幾年的教學生涯,我已經打破自己這樣的迷思,「工作就是工作」。晚上看著公視播的「奇蹟的夏天」(這部自己原本差點在戲院看的一部本土紀錄片),描述著一群踢足球的國中生,背負只有冠軍的使命卻踢出亞軍的這支球隊,看似該對還算不錯的亞軍感到欣悅,但頒獎一刻,大家卻如喪家之犬一樣,教練、球員都難過的留下眼淚。我相信,對這群國中生、甚至教練而言,足球是他們的興趣、是他們快樂的根源,但是論及比賽時,壓力已經掩蓋過興趣、快樂。工作也是一樣,工作就有績效問題、有績效就有壓力,有壓力就開心不起來,真正的開心是發生在解除壓力之後。
 
Nelson說,「很奇怪,為何大家都要工作,難道就為了多賺一點錢讓自己日子過的好一點?這樣值得嗎?」我說,「也許該精確地說,人也會有快樂,在忙碌工作之後;只是為何快樂的時間比工作少?」在不如意時,我心裡也常冒出Nelson問我的問題(我知道那是一種逃避情緒),但漸漸地,這種問題冒出後,我已經有一套說服自己的答案。我跟Nelson說,「我們覺得很快樂的時候,往往是別人工作所造就的,我們可以快樂地吃一頓飯,是餐廳的人工作的結果。」,Nelson說他會用這方式想看看。
 
「人人都不用工作」,這樣不是很好?其實一點也不好,因為等於人人就此沒有機會享受快樂,甚至每個人必須為自己的生活打點與張羅,不見得會比較快樂。當大學老師,是我從小以來的志願,但涉及到教學績效、研究績效、服務績效、升等、... 即使是志願中的工作也不那麼讓人快樂。
 
「你有沒有對你的工作感到厭煩過?」答案很清楚,「Of course! Why not?! But so w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