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短短的三十多年中,我很清楚,我還再等很多人發自內心的一句道歉或澄清。
 
每當我決定別人該向我道歉時,我就不會因為時間而忘,也不會用別的解釋方式來改變對事情對錯的認定(除非對方做出澄清或道歉),畢竟早在決定對錯之前,我自認為已經清楚想過,當然不可能單純因為時間變遷而能自動釋懷,否則就代表我一開始的論斷有失誤(當然,這可能發生,所以在沒有當事者澄清、說明前,我怎可能會改變自己的論斷)。
 
幾個月前,某位學生在MSN上用很自私的想法冒犯了我、冒犯了別人、也冒犯了自己,當下我在MSN上對他發了很大的脾氣,他知道自己做錯了,但我沒有得到他的一個Sorry或基於Sorry而作的解釋與澄清。事發之後的數週,他透過別人來關切我是否還生他氣,我的反應是:我更生氣了!難道時間久了,我就不會生氣了?那我當初為何生氣?難道自己一時的失察?我沒有得到任何解釋與道歉又怎可能對別人的錯誤改變解釋方式呢?我因此更生氣這個犯錯者沒有勇氣的表現。又再幾週後,這位學生透過一個有趣的管道,告訴我他的歉意。而我也主動透過MSN讓他知道我對他的原諒。
 
有些人會以粉飾太平的方式來代表認錯,對我而言,一點都行不通,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立場與看待事情對錯的本因。我覺得粉飾太平者是沒有解決事情的能力與勇氣。其實解決錯誤的最好方式、最簡單方式就是發自內心的道歉,一個有誠意的道歉,其實很容易獲得原諒的。
 
人都會犯錯,所以為自己的錯誤發自內心地向對方道歉、解釋、說明,一點也不可恥,不論對方是否接受、原諒。有犯錯的能力,卻沒有認錯的勇氣,才是真正可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