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辦公室常有理財人員、保險公司人員推銷他們的Case,但我對理財、保險卻依舊一竅不通,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的專業,即便我有被欺騙的經驗,我也從來不想變成此方面的專業...
 
我的保單之多實在很難盡數,全因為我過度相信專業、或過度相信人性所致。由於保單很多,往往新業務人員來跟我推銷案子,我也不吝嗇地攤出我所有的保單資料,讓他們來說服我,在這麼多保單的狀況下,你還打算來賣我什麼。這些業務人員對自己的案子總是舌燦蓮花地把他們的專案講得像是包山包海、無往不利,但是當別的業務員來看這些案子時,卻是每個人都能把別人的案子的缺點逐一挑出,對這種情況我非常生氣。為何當初這些業務員跟我說明時,只會講自己的好、別人的壞,即便我再三詢問、確認,還是大言不慚地跟我堅稱他的案子就是這麼好;漸漸地,瞭解他們這樣隱惡揚善的心態後,我學會了讓他們自己狗咬狗。
 
幾天前,一個業務員跟我推銷他的案子,並把他的案子跟我的某個既有投資型保單作了比較,還堅稱他的案子在各方面都是比我某案好。我很不能相信這樣不合理的結果(雖然它很讓人心動),我要他再清楚確認他的案子的確毫無缺點可攻擊,我也告訴他我一定會拿他的案子請另一個被他批評的業務員來Evaluate一次。今天,我讓另一個業務員來Evaluate這個案子,他給了我許多該案的不合理處,讓我對人性再度失望...
 
四年前,在我打算在荷蘭村置產時,我同時接觸了賣新房的銷售中心、以及賣舊房的仲介公司,一樣狗咬狗的情況發生。賣新房的銷售中心人員天花亂墜地跟我介紹荷蘭村房子,幾日後得知我接觸仲介公司而且打算買下一間屋齡一年多的房子時,他告訴我那個樓層的上方有重型機器,可能會很吵。聽了這樣的訊息我一點也不感激他,我反而很生氣地告訴他:「既然你都知道,為何當初你介紹時不告訴我,...」,他啞口無言。由於善用這種狗咬狗的關係,我以很讓人羨慕的價格買到了我的房子...
 
我一直覺得人的本性是不會害人的。但一個剛出社會的人、一個單純的人、一個相信人性的人,在面對社會這種把隱惡揚善視為推銷不二法門的生態時,對別人的信任、誠意已逐漸被侵蝕,取而代之的是防備、懷疑、猜忌、甚至也開始玩起欺騙、... 我很痛惡這種隱惡揚善的人,但偏偏這種人往往以「別人都這樣」、「不這樣作就沒辦法生存」來讓自己的行為被合理化,卻完全忘了將心比心地反思自己也曾經是那麼地相信別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