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辦公室接到一位小姐打來的電話,乍聽就猜出是幾週前剛接觸的一個保險仲介員。但一開始的寒暄互動讓我懷疑我是不是搞錯了?!「唉唷,侯老師你最近很忙吼?!打電話找你都找不到...」因為我日前才接到一通詐騙電話,電話那頭也是類似的講話語氣,說啥你都不打電話給人家之類的內容。我開始懷疑電話那頭跟我對話的人是個詐騙集團的小姐,而不是原先認定的保險員。在跟她再一次確認身份後,還好,是我原先所以為保險仲介員沒錯。只是納悶為何她要採用這種類似詐騙集團的寒暄用語與口氣,讓我感覺到莫名的虛假...
 
我一直不太想與這位保險仲介員談、交涉。幾週前她第一次到我辦公室推銷保險投資方案時,我僅給她5分鐘時限(因為她表達實在不專業,讓我覺得她僅是一般隱惡揚善的虛假推銷員);不到5分鐘時,她的副理主管也進了我辦公室,但我卻讓他一講講了一個多小時。這位副理主管一進門時,我心裡還納悶:「還來一個?!」,但主管畢竟是主管,第一句話就吸引了我的好奇心:「老師,你現在還天天跑步嗎?」...「咦?這傢伙怎會知道我在跑步,是哪個老師跟他說的?」心裡冒出這樣的疑惑,他看得出我的訝異,繼續講出他對我的所知:「你老家在嘉義、你跳級、...」頓時間,我滿心好奇,也很快地跟他建立了互動的關係。原來這位主管多年前也曾經拜訪過我,當時他只是個跟班的業務員,現在的他卻還完全記得當時我所揭露的個人資料。這讓我一點也不好奇他在短短時間內升為主管。
 
顧客關係管理(CRM)也算是工工人必懂的常識之一。面對一般業務員這種套關係、寒暄時總會反射地樹立起防備心,多少知道他們在玩些啥把戲,還不外乎就是先建立關係再談公事,所有套關係的行徑,目的僅為了帶出後面的商務行為。但這種情況僅對不夠真誠的業務員成立,若業務員能寒暄地真情真意,即便後端隱含的是其他動機,我倒也能體諒對方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