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hen是我在光華國中跑步認識的一個中年人(我只知道他姓陳),他已年屆五十歲,但從他的身型、體態,你很容易誤以為他僅有三十多歲。之所以認識他是因為約一年前,他主動詢問我是否在十八尖山跑步,認為我很像他在那邊的個朋友(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每到週末,我若沒到學校工作,我通常選擇住家附近的光華國中跑步,也常會在操場遇到Mr.Chen。而在操場邊的停車場,若看到有部腳踏車尚有個可愛漢堡形狀的鈴鐺,就知道他在操場上(那是Mr.Chen的小朋友的腳踏車);就好像看到同時貼了清華大學/大葉大學停車證的機車,就知道我在操場上的道理一樣。每次跑步前熱身或跑步後放鬆,總會與Mr.Chen聊上數十分鐘,聊的內容不外乎家庭、工作、婚姻、小孩、健康等... 這三個月來,Mr.Chen為肩傷所苦,因拉筋過度又缺乏調理,造成他像五十肩般地無法自由運用左手。他最常告誡我要多注意自己身體,有任何運動傷害要即時就醫、處理,以免老了問題湧現。雖然這些話都是老生常談,但從他口中講出來,說服力卻比較高。他知道我一個月內已經因為打羽球而連續扭了三次腳,一再指示我去某家診所看看;但我不喜歡看病,所以一直沒成行。
除了這些之外,小罐罐也曾告誡我運動完不要喝冷飲、運動後要注意保暖等... 但我還是選擇當下最隨性、最舒服的方式讓自己享受運動後清涼的刺激...
 
到清大任教後的某年暑假,我老爹因為不明原因背骨斷裂、背部大量出血,我也生平第一次進了加護病房。之後,我娘對於老爹的飲食有更嚴格的管理,爸爸也常因為偷吃「禁食」而跟母親起爭執。我當時就在想,真正為我老爹好的決定是讓他快樂的享受當下、還是基於我們對他的不捨而要他時時忌口?而我們為他下的決定是為他好、還是為我們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