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月的盛事除了七夕之外,應當就是今天的中元普渡了。
 
中元普渡一到,我家無形的警報器也跟著響了。不同於別人準備大魚大肉、三牲四果、泡麵/飲料來準備祭拜好兄弟,我反其道而行地,必須趕緊將冰箱裡的水果吃光、將飲料喝光、將各類垃圾食物(如泡麵)盡可能地清空;原因無它,因為我娘要來了!
 
我娘在重大節日(如端午節、中元普渡)常喜歡微服出巡、瞭解民生疾苦、順便普渡眾生;就是喜歡將他自己準備的牲禮、肉粽親自送到北部給她的一群老小孩(拜託!我已經三十多歲、而我姐已經四十多歲了),好像她是獨家代理商、這些東西我們在外地都買不到一樣(好吧!我承認,部分東西是買不到沒錯)。何以我娘的出現我必須大費周章地配合作些「反大拜拜」之舉?將水果吃光,是為了空出更大的位置讓她擺入她的珍品(尤其我一定得將芭樂吃光,我不想讓她持續堅持「你愛吃芭樂」的信念);飲料、泡麵盡可能清空,就是不希望她老是說我吃垃圾食物(雖然事實上是)。我不希望強化自己在她心中那種「你不會照顧你自己」形象而造成她瞎操心,事實上我覺得自己過得很好(這並非我個人的「自我感覺良好」)。
 
每次我娘來時,我總得將內務整頓一遍,即便到過我家的人大多認為我家很乾淨、甚至曾有過「一塵不染」的好評;但這樣的狀況,在我娘心中也僅有「勉強及格」的評價。我總覺得她總是能把很小的環境問題看得非常大,三不五時就拿出來告誡我或是在其他親友面前說的好像我內務不行、生活白痴一樣,我不想強化她的這些印象,也不想遺留下任何可能持續支持她這些想法的論點...
 
就在老家一進行完大拜拜後,我娘就直接趕上新竹,拉響我家的警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建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